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大家的日本語L39】

1. ニュースを聞いて、びっくりしました。(聽到新聞後嚇了一跳。)
◎V-て形/V-ない形變~なくて/い形容詞去い變~くて/な形容詞語幹+で、感情的動詞(例:びっくりします、心配します、安心します、困ります等)/感情的形容詞(嬉しい、寂しい、残念です等)/可能動詞。
※表因前半部的事實,而造成後半部[自然的結果]。

·お金がなくて、困りました。(沒錢而感到很困擾。)
·家族に会えなくて、寂しいです。(見不到家人而感到很寂寞。)
·難しくて、できません。(很難不會做。)



2. 地震でビルが倒れました。(大樓因地震而倒塌了。)
◎N(自然現象等不可抗力的因素、事件、發生的事情等、例如:たいふう(台風)、じしん(地震)、かじ(火事)、じこ(事故)等)+で、~。
※表因前半部的事實,造成後半部[自然的結果]。

·火事で家が焼けました。(因為火災房子燒掉了。)
·病気で会社を休みました。(因病請假沒上班。)

3. 体の調子が悪いので、病院へ行きます。(因為身體不舒服所以去醫院。)
◎V/い形容詞/な形容詞/名詞的普通體(*な形容詞/名詞的肯定形須去だ改な)+ので、~。
※表因前半部[客觀的原因],而造成後半部的結果。由於ので有表陳述因果關係的功能,所以適合作為後句在緩和地請求許可及進行說明辯解時的原因理由來使用。

·すみません、英語が分からないので、日本語で話し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不好意思,因為我不懂英語,能否請您用英語說呢?)
·用事があるので、お先に失礼します。
(因為有事, 我先告辭了 。)

+++文法大補帖+++
※1: 後半部為意志、命令、勸誘 、請求、禁止之類表示主詞主觀意願的形式時,前半部不能用上面的句型1及2, 此時須使用表原因的から。

·風邪を引いて、学校を休みました。(〇)
·風邪を引いて、学校を休んでください。(X)
·風邪を引いて、学校を休みましょう。(X)

※2: て形本身並沒有表示原因理由的功能,我們說て形可以表原因理由,只是因為以て形連接的前後兩個部分,在意思上剛好可以用因果關係來解釋而已。

·高くて買えません。(貴到買不起。)
·高いので/高いですから、買えません。(因為太貴所以買不起。)

※3:  「AからB。」vs. 「AのでB。」
「AからB。」對A與B之間的因果關係做主觀上的認定, 但兩者間邏輯上未必有因果關係。
「AのでB。」A與B之間邏輯上確實有因果關係,故具一定程度的客觀性。

·その映画は面白いですから、あなたも見てみてください。(〇)
·この映画は面白いので、あなたも見てみてください。(X)
(那部電影很好看, 請你也去看看。)

(圖片來源:http://petfilm.biz/?p=363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